不如诗

本少女开始游戏人间啦

50-5《人面桃花》

很久没有以这么快的速度一气呵成地看完一本书, 大概经典真的不适合我,有情节留有悬念的故事才会有一直看下去的欲望。

原来一个无忧无虑的江南女子,本该守着幸福快乐过一生,可是生逢乱世,一切井然有序都会被打破。不知道她追寻心里那个天下大同的梦的时候, 心里是欢喜还是哀愁。

那个时候的女孩子真的特别简单,会因为一个眼神一丝碰触就爱上一个人,张继元死之前的她是一个心思多么澄明的女孩子啊。让我想起阿衡,她住在乌镇的时候, 也是一个温婉澄澈又明净的江南女子。 可惜,人总要跟着时间的齿轮走,离开一个地方, 去到另外一个自己不熟悉的地方,要有很大的勇气。可是,如果把自己置身事外了, 好像一切都不是那么糟糕,因为你一直提醒自己,这个行走的躯壳不是我的,我的灵魂早已经随着自己的思想守在了自己喜欢的地方。

秀米嫁人的时候就是这样想的,这躯壳已经不属于我,嫁给谁都行,任谁蹂躏都可以。看完张继元的日记之后她应该是一直都在跟自己的母亲赌气,与此同时, 应该也心存鄙夷。居然跟别的男人做出这种苟且之事, 而且那个男人还是喜欢自己的,所以母亲一直在抢属于自己的东西。

秀米被花家舍的人劫去,土匪老四说母亲和她未来的婆家都不愿意给赎金,所以在那天晚上将她蹂躏了。可是当秀米从日本回到普济的时候, 母亲却说并不曾有人上门要赎金,所以 一直不明白,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,是花家舍的人刻意要留住秀米? 还是母亲在撒谎?  后面整本书看完了也没有找到答案。

如果不是看了张继元的日记, 秀米应该不会走上革命这条道路吧。所有的疯狂从父亲口中的那句“普济要下雨了”开始。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不如诗 | Powered by LOFTER